{{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認識鐵皮石斛好處

鐵皮石斛是整個石斛家族的一員,全球有過千種不同種類,在中國石斛屬植物中發現74種2個變種。有藥用成份的石斛約四十餘種,其中以鐵皮石斛為石斛之極品,是石斛類植物中藥用價值最高的一種。

鐵皮石斛 (學名: Dendrobium officinale Kimura et Migo),又名黑節草,以莖入藥,屬氣生蘭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是我國傳統名貴中草藥,因表面呈鐵綠色而得名。鐵皮石斛生長於懸崖峭壁之陰處,由於生長條件十分苛刻,自然產量極為稀少,更因民間長期過度採挖,使野生資源瀕危絕種,在八十年代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

鐵皮石斛功效 古今驗證

大多數人的了解,鐵皮石斛是一種蘭花,也是一種茶,同時也是一種藥材。民間有句順口訣:「北有人參,南有楓斗,常服其一,健康長壽」,被譽為「救命仙草」和藥界的「大熊貓」,是我國古文獻中最早記載的蘭科藥用植物之一,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

石斛好處歷代本草功效記載

東漢《神農本草經》
列為上品 : 稱其有“味甘, 平。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臟虛勞, 羸弱、強陰。久服,厚腸胃, 輕身,延年。”的功效。

 

唐代道家醫學經典《道藏》
把鐵皮石斛列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
“鐵皮石斛、天山雪蓮、三兩人參、百二十年首烏、花甲之茯苓、深山靈芝、海底珍珠、冬蟲夏草及蓯蓉為中華九大仙草,而石斛更被列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

 

北宋蘇頌《本草圖經》
石斛, 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今荊,湖,川,廣州郡及溫,台州亦有之,以廣南者為佳。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
強陰益精,厚腸胃,補內絕不足,平胃氣,益智除驚,輕身延年,具有無可替代的滋陰補虛功效。

 

清代名醫趙恕軒《本草綱目拾遺》
“滋陰補益珍品”

現代藥理活性研究

現代藥理活性研究驗證鐵皮石斛的功效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鐵皮石斛粉的功效在於增強免疫力、抗腫瘤、抗氧化、抗疲勞、降血糖、養胃、生津、鎮咳等方面功效顯著。
 

臨床保健石斛功效的現代應用

臨床觀察發現,以鐵皮石斛為主的製劑在癌症輔助治療方面有顯著改善症狀的效果,能有效減輕放化療副反應,提高腫瘤患者的機體免疫力;同時,臨床驗證,鐵皮石斛功效在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高血壓等方面效果顯著。
 

鐵皮石斛成份功效

現代醫理研究鐵皮石斛富含石斛多糖、生物鹼、氨基酸、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及菲類化合物,石斛能降血脂、具有滋膚養顏、抑制腫瘤功效。石斛降血糖、增強免疫、強筋降脂、清嗓明目、護肝利膽、補益脾胃、滋養生津、延年益壽等功效。
 

適宜人群

- 勞累過度,精神萎靡不振,眼燥目糊,出現疲勞症狀者。
- 因長時間講話,造成的咽部乾燥,聲音嘶啞者。
- 夜生活過度、煙酒過量,造成的口乾舌燥、口苦乏力、精疲心煩者。
- 服食了強力補藥而引起的陰液虧虛者,可使用鐵皮石斛粉。
- 婦女經期、更年期內分泌失調,導致肌膚缺少光澤、眼圈發黑和肌膚乾燥。
- 慢性、萎縮性胃炎、胃脹痛、胃口極弱、潰瘍性結腸炎等由陰虛火旺引起的症狀。
- 亞健康狀態的人群、體質虛弱、慢性病人、久病以後、術後及產後體質虛弱者。
- 腫瘤各階段特別是放化療前後及陰虛之症者。
- 三高人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使用鐵皮石斛降血糖或降血脂,可促進胰島素分泌。愛美人士,多糖抑制黑色素,抗氧化。無論古代秘方還是居駐顏茶,石斛粉都是原料之首選。
- 愛美人士,多糖抑制黑色素,抗氧化。無論古代秘方還是居駐顏茶,石斛粉都是原料之首選。
如對鐵皮石斛切片或鐵皮石斛超細粉有興趣,歡迎到寶樹林鐵皮石斛香港網站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