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鐵皮石斛原生態有機種植

鐵皮石斛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在古代還是救死扶傷的良藥,即使在當今社會也被人們推崇喜愛。但是現今環境污染,導致野生鐵皮石斛物種的瀕臨滅絕,而且石斛種類繁多,加工方法多樣,野生產量有限等因素,使市面上的鐵皮石斛魚龍混雜,直假難辨,使得正品鐵皮石斛市場供不應求。

環境及水源對種植鐵皮石斛來說

非常重要,直接影響其成長及藥性品質,必須遠離污染,所以種植優質鐵皮石斛必須遠離污染嚴重的城區。

寶樹林選址正位於無工業污染的地區,清徹乾淨的水源為種植鐵皮石斛創造優良的環境。加上寶樹林自身擁有龐大的檀香樹林,檀香樹林被譽為「富氧之林」,其產生的氧氣是一般樹林的七倍,吸收二氧化碳是一般樹林的五倍。寶樹林鐵皮石斛在此得天獨厚的的環境生長,其品質不可言喻。
 

種源

野生鐵皮石斛為國家保護植物,禁止採摘,而且都是生長在深山峭壁上難尋難摘。

寶樹林採用高科技組培技術,在不破壞野生鐵皮石斛的同時獲得異常珍貴的種源。

低密度種植 溫室大棚種植

寶樹林的鐵皮石斛溫室種植大棚,配備多項智能設備,為鐵皮石斛種植創造優良環境,包括:

通風系統加強大棚內的透氣性;溫濕度監察系統配合噴霧設備和自動遮陽網,使大棚保持合適的溫度和濕度。這種種植方法符合鐵皮石斛的生長特性,不積水,透氣性強,使鐵皮石斛人工種植成活率達到了98%以上。為了更貼近野生生長環境,採用低密度種植,給鐵皮石斛有充足空間吸取天然養份,因此產量較少,使其更顯珍貴。

鐵皮石斛培植過程

寶樹林鐵皮石斛由播種到收成,經過多個階段,每個階段都一絲不苟。

階段一:

無菌播種,基質準備

鐵皮石斛的種子極為細小,胚胎發育不完全,所謂的胚實際上就是一團未分化的胚細胞,且無胚乳組織,在自然狀態下發芽率極低,只有與蘭菌共生才能少量發芽,成苗更難,因此不能像其他植物一樣在大田或苗床上播種,只有在無菌的補充營養的人工培養基上,促進其萌發成苗。

1、種子的採收與播種
應用於無菌播種鐵皮石斛種子的果實以剛成熟但尚未開裂時效果較好,未成熟時能發芽,但發芽率略低,而如果果實成熟開裂,種子難以收集與消毒,且種子發芽力降低。

2、培養基的選擇
鐵皮石斛在組培過程中,本公司選用優質的播種基和生長基,提高種子發芽率及全活率。

3、基質的消毒
由於培養基內有豐富營養物質,極適合細菌和真菌的繁殖,造成污染,影響組培的成功,因此培養基消毒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消毒的方法一般有高溫高壓消毒和過濾消毒兩種方法。

階段二:

組織培養

1、種子的採集與滅菌
挑選野生剛成熟而未裂䦕的種子,在實驗室,無菌狀態下進行播種。

2、培養基的選擇和培養
石斛幼苗生長基與組培室的設計非常重要, 優質的生長基, 清潔無菌的組培室, 完善的管理,是鐵皮石斛組培的重要關鍵。

階段三:

練苗,大棚培育種植

一般來說,當鐵皮石斛瓶苗長出3~4片葉,與3~4條根,高約5cm~10cm後,才可移植到溫室大棚,由於在移栽過程中,要適應從無菌狀態進入有菌自然狀態,從光、溫、濕穩定環境中進入不穩定的自然環境,從異養過渡到自養的過程。因此,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栽培環境,才能保證它們的成活率。

階段四:

仿野生種植

當石斛苗在溫室大棚裡面生長成大苗後,會再次移植到活樹及岩壁上進行仿野生種植。寶樹林的活樹附生種植,更是國內罕見的以鐵皮石斛結合檀香樹種植模式,在豐富藥用價值的檀香樹的提成下,更顯寶樹林鐵皮石斛的珍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