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檀香茶製作

《寶樹林》檀香茶是用印度老山檀香樹的嫩葉芽,通過人工採茶、涼青、殺青、揉捻、烘乾等多個製茶步驟所製成的茶葉,茶色明亮、茶味清香脫俗,再以機器自動封裝,確保衛生。

1. 人工採茶

採摘檀香葉應是越嫩越好,一般不超過三片嫩葉為佳。採摘時不要用指甲掐,而是折斷。摘好後用竹籃裝好,一般不需採摘鮮葉兩至三斤才好製作。

2. 涼青

把鮮檀香葉兩至三斤放置笳籬中,翻鬆後薄攤涼於表架上,放在涼爽處,使鮮葉中的各部位水分重新分佈均勻,散發葉間熱量,降低失水和化學變化速度。涼青時間約一小時,失水率百分之一左右。

3. 殺青

殺青對綠茶品質起著決定性的成用。通過高溫,破壞鮮葉中酶的特性,制止多酚類物質氧化,以防止葉子紅變;同時蒸發葉內的部分水分,使葉子變軟,為揉捻造型創造條件。隨著水分的蒸發,鮮葉中具有青草氣的物質揮發消失,使茶葉香氣得到改善。影響殺青質量的因素有殺青溫度、投葉量、殺青機種類、時間、殺青方式等。

4. 揉捻

揉捻是綠茶塑造外型的一道工序。通過利用外力作用,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著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製檀香茶的揉捻工序有冷揉與熱揉之分。所謂冷揉,即殺青葉經過攤涼後揉捻; 熱揉則是殺青葉不經攤涼而趁熱進行的揉捻。嫩葉宜冷揉以保持黃綠明亮之湯色於嫩綠的葉底;老葉宜熱揉以利於條索緊結,減少碎末。

5. 烘乾

烘乾工序的主要目的有:

- 使葉子在殺青的基礎上繼續使內含物發生變化,提高內在品質,充分發揮茶香;
- 在揉捻的基礎上整理條索,改進外形;
- 排出過多水分,防止霉變,便於貯藏。
- 最後,經烘乾後的茶葉,必須達到安全的保管條件,即含水量要求在百分之五至六,以手揉葉能成碎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