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認識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 (學名: Ophiocordyceps sinensis) 是一種真菌與昆蟲的複合體,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寄生於蝙蝠蛾幼蟲體內所形成。夏秋時分,蟲草菌發成菌絲體,入侵蝙蝠蛾幼蟲內,吸取蟲體營養並發展,使蟲體變成充滿菌絲的僵殻; 幼蟲一般在土內潛伏越冬,翌年夏季,蟲體內的菌絲體長出棒形子座,伸出僵蟲體外,由於外形像草,故有"冬蟲夏草"之名。

產地

野生冬蟲夏草主要產於中國西北四省交匯處(西藏、青海、四川及雲南),當中由於青藏高原(即是青海、西藏地區)海拔高及天氣嚴寒,所出產之冬蟲夏草品質最佳,其中西藏那曲(位於西藏自治區北部)的冬蟲夏草蟲體色澤黃亮,體型豐滿肥大,斷面呈黃白色,被稱之為上品中的極品。

特徵

正品冬蟲夏草分為“蟲”及“草”(或稱子座)兩部份。蟲的頭部有3對足,中間4對足較明顯、尾部1對足,合共8對足。 “蟲”體表面深黃色至黃棕色,有環紋20至30個,切面中央有暗棕色“U”形紋,質脆易斷,氣微腥,味微香。

功效

素有「藥中黃金」美稱的冬蟲夏草含有蟲草多醣、蟲草酸、腺苷、多種胺基酸等營養,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是滋肺補腎的良品。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當中的蟲草菌絲體具有多種功效:

增強免疫力
調節免疫系統,增強人體抵抗力。

 

補肺平喘
有助肺虛或肺腎兩虛之久咳虛喘,改善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氣管敏感。

 

保持心血管健康
有助穩定血壓、血脂,改善心臟及血管健康。

 

保養肝腎
增強肝細胞,減輕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損傷。壯腎陽,改善腎氣不足,恢復受損腎臟功能。

 

暢通鼻敏症狀
紓緩腎虛所引起的鼻敏症狀。

 

美容駐顏
抑制單胺氧化酶,延緩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