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石斛護膚資訊

2023-10-14
浸大發現石斛護膚更勝水楊酸

浸大發現石斛護膚更勝水楊酸   教授研究團隊發現中藥材「石斛」含天然美膚化合物,能有效預防皮膚衰老並有抗黑色素形成的功能。   文章來源: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中藥材石斛具清熱功效被指可以清虛火、實火,有「平民國藥」之稱,大學的研究更發現,「鐵皮石斛」有美容功效。這種常用中藥蘭科植物含有天然芪類化合物(Stilbenoids),實驗發現可減少約20%至50%黑色素,可強效抗氧化和減少黑色素形成,比現時市面上護膚品常用的維生素C和水楊酸等效能更高。 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歐洲醫藥化學雜誌》,已獲得美國專利,並已推出石斛護膚產品。 研究團隊由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教授率領,成員包括研究助理教授、博士後學人等。團隊成員指出,以往的研究顯示,細胞中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是造成皮膚衰老的重要因素。 雖然兩種分子都由身體自然產生,但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紫外線會令它們的水平提升,對皮膚造成傷害,甚至有機會影響控制皮膚細胞生長和分裂的特定基因,導致皮膚癌變,所以護膚十分重要。   【石斛具強效抗氧化】 據介紹,石斛有1,500多個品種,現用於中藥材的約有10種,而今次研究團隊成功從中藥「鐵皮石斛」中提取出一系列天然芪類化合物。經過多重測試和反覆實驗,證實該類化合物能顯著抑制細胞和實驗動物中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可預防皮膚衰老。 研究團隊更發現,這類化合物能有效抑制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酸酶及相關蛋白酶,能顯著減少皮膚細胞中黑色素的形成,效果比現時一般護膚產品較多選用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水楊酸(BHA)更好,因此可以幫助減少皮膚色素沉着,從而預防皮膚變黑,加上石斛芪類化合物不會刺激皮膚,更為安全、有效,故研究團隊指,有關成分可開發成為理想的藥妝品。   【獲創科署撥款研商品化】 該項目已獲創新科技署的撥款,就此項專利成立了基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陸續將科研成果商品化,以驗證芪類化合物應用於護膚產品上的抗氧化及預防皮膚變黑的效果。研究團隊未來亦會進一步研究該類化合物在治療炎症和癌症等方面的效果。 相關的研究成果亦分別贏得「挑戰杯」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2017及2018的初創企業作品二等獎和創業計劃作品二等獎。  

閱讀內文
2023-10-14
平民中藥「石斛」含神奇美白抗氧化功能 浸大研發石斛面膜防雀斑

  平民中藥「石斛」含神奇美白抗氧化功能   浸大研發石斛面膜防雀斑                                  文章來源:TOPick 石斛有民國藥之稱,是常見煲湯藥材,浸會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常用的中藥蘭科植物「鐵皮石斛」含天然芪類化合物,除可減少25%皮膚黑色素形成,更具有高抗氧化功能,研究成果已獲得美國專利,相關初創公司已推出石斛護膚產品。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曾博士表示,團隊經長時間研究及反覆實驗,發現石斛天然芪類化合物能顯著抑制細胞和實驗動物中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其中兩個樣本的抗氧化能力相當於逾4000毫克維生素E,更具備抗活性氧化效果。 "坊間一些美白成分像水楊酸就沒有抗活性氧化。" 曾博士遂指,石斛芪類化合物亦可抑制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酸酶及相關蛋白酶,從而減少黑色素形成,幅度約25%,部分樣本效果超越維他命C及水楊酸,細胞素性亦較低,較不刺激皮膚。 研究團隊獲香港創新科技署的撥款,就此項專利成立了基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推出相關護膚產品,冀望未來該類化合物可進一步用於炎症和癌症。  

閱讀內文
2023-10-14
天然白斛護膚 挑戰外國美白產品

  天然白斛護膚 挑戰外國美白產品 大學研發「東方神秘感攻西方市場」   文章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中藥在國際漸獲接受,中西合壁治癌尤為受落,中藥亦開始在美容版圖嶄露頭角。亞洲人信奉「一白遮三醜」,有香港研創的美容護膚品牌就以凡女性皆心動的「美白」入手,背後的浸會大學學者深信,自家產品能靠天然草本中藥智慧,挑戰大眾主流的西方美容產品。   中草藥石斛,清熱生津,常用來入膳、藥及泡茶,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團隊卻從石斛中提煉出「D2」年輕分 子,有助抑制皮膚黑色素形成,更獲美國專利技術。   【提煉年輕分子  遏黑色素形成】 團隊成員有一人是北方人,08年剛來香港讀書時皮膚難免不適應南方濕熱的氣候,臉上留下不少暗瘡印。出身中醫世家,又是中醫學博士畢業生,研發石斛護膚品後,更是內外兼修,雙管齊下。訪問當日容光煥發,已不見暗瘡印,細問下才知原來該成員剛生育,仍靠自家產品調養皮膚。 抗皺、減斑、美白、緊緻、收毛孔是美容產品使命,教授指,背後一大功臣是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可在葡萄、藍莓、樹莓及桑葚的果皮找到,經人體消化、代謝後,產生抗氧化作用。即使白藜蘆醇含量極少的紅酒,亦曾在90年代被炒賣成抗氧化佳品:市面含白藜蘆醇的美容產品如「葡萄籽精華」,往往是女士保養皮膚的佳選。 團隊的研究發現,從常用中藥蘭科植物「鐵皮石斛」提取的D2年輕分子,是白藜蘆醇的代謝物,可抗氧化、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淡化色斑,達至美白。教授指,經過特殊提煉技術,D2年輕分子可由皮膚直接吸收,不分歐美、亞洲膚質;有別於經腸胃消化吸收的藥材,故不論體質寒熱都可使用。 綜觀市面美容產品,教授認為西方產品功效普遍較漢方產品顯著,惟他有信心自家出品能勝過主流。團隊將石斛護膚品和市面西方美容品牌進行實驗比對發現,石斛對細胞的刺激性較維他命C低,細胞致死率較低;另外,在新加坡科研公司完成的28天臨床測試,用家膚色有效提亮達6%。 團隊指,曾有學生和教職員用石斛膠後,手上濕疹有明顯改善,算是意外收穫。  

閱讀內文
2023-10-14
全港首創石斛護膚S&L系列

  全港首創石斛護膚S&L系列 本土研發及生產   效用高成份天然敏感肌適用     有「仙草」之稱的石斛,有極力高的藥用價值,不但滋陰清熱、益胃生津,更有美白抗衰老之效。石斛屬偏涼寒的中藥,特別適合有胃火的人。對於都市人烴常熬夜、壓力大、愛吃煎炸燥熱食物等,容易傷胃或有胃火均有幫助。   要達到最佳的美容效果,當然要外敷內服,浸大中醫藥學院經過長時間的研發,成功研製出以石斛為主的抗衰老美白產品。 浸大科研團隊發現「鐵皮石斛」含天然芪類化合物,可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同時利用專利技術提取的小分子(名為「年輕因子」),含天然美肌化合物,經過28天使用者測試,證實能使皮膚亮度提高6%,真正達致美白提亮,並具有抗氧化及延緩肌膚衰老的功效。   石斛護膚產品集合了石斛膠質(石斛多糖),能保濕抗炎;加上特有「年輕因子」成分作為功效性成分,配搭簡單輔料,突顯石斛效用,刺激性比其他產品低,體試驗中亦無出現任何過敏情況,適合任何皮膚人士使用。   有關產品已獲得專利。

閱讀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