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鐵皮石斛能長期吃嗎?有沒有副作用?

《神農本草經》將傳載的365種藥物按其功用分為上、中、下三品,把《素問.至真要大論》中提出藥物三品分類的理論付諸實踐,其中上品主養命,沒有毒副作用,用量大,長期服用不會傷人,欲軟身益氣,不老延年者使用;中品主養性,有的有毒性,有的沒有毒性,使用時要應人應病而宜,需遏制病邪、消除疾病、補養虛損者使用;下品主治病,多數有毒,不能長期服用。歷代本草均把鐵皮石斛列為上品,久服厚腸胃,輕身延年,沒有毒副作用。

 

長期吃鐵皮石斛,至少有五種好處:

 

1. 潤眼睛 袪火氣
     俗話說:熬夜上火、久視傷肝。晚上熬夜損耗陰氣,容易產生口瘡、便秘等虛火症狀,而長期面對電子顯示屏,眼睛容易疲勞乾澀,調養宜養陰潤燥。
     鐵皮石斛滋潤效果獨特,有「千年潤」之稱,潤眼睛、防虛火,對熬夜久視的職場人群很適宜。


2. 潤嗓 厚腸胃
     吸煙、喝酒,是應酬必需的,這些習慣固然可以贏得人脈,但也讓咽喉炎、腸胃病與你相隨。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長期以鐵皮石斛作茶飲護嗓,保持圓潤嗓音。
     鐵皮石斛有潤嗓清咽、保護腸道、促進消化、減緩酒精性肝損傷的作用,是應酬頻繁者的養生佳品。


3. 潤膚養顏 抗衰老
     人體進入中年期後,由於體內的陰液日益減少,從而加速了皮膚老化,使之變黑或給皺。《名醫別錄》記載:鐵皮石斛能「逐皮膚邪熱拂氣」。鐵皮石斛中含有SOD,能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減少皮膚色素,防治皮膚衰老;而其中含有大量的黏液質,對人體皮膚有滋潤營養作用。


4. 促進循環 治療心血管疾病
     鐵皮石斛能養陰,可以濡潤脈道、擴張血管,從而促進血液循環。實驗結果表明,鐵皮石斛能夠顯著改善血淤症狀,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可以治療心腦血管疾病。


5. 抗疲勞 強體質
     生活壓力大、精神緊張、免疫力下降,使疲乏、失眠等問題凸顯。研究發現,鐵皮石斛具有良好的抗疲勞功效,能加快代謝產物的清除,同時通過調節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疲勞的盡快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