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用中藥「石斛」角度去防治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是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對於病毒性疾病,無論是人類、動物、植物的感染,人類還沒有一種藥物可以在體內殺滅病毒。我們或與病毒共生,或靠我們的抵抗力,或叫做產生抗體、或免疫力來消滅我們體內的病毒。過去的“非典”是靠藥物消滅的嗎?人類有了抗“非典”的藥物了嗎?答案是“No”。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從個人角度該怎麼辦?除了儘量不被感染外,用什麼方法來抵禦病毒呢?既然沒有現成的藥物,我認為只能夠靠中醫中藥了。因為中醫理論最根本的是講究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我們可以用中醫藥協調、調動整個人體各臟腑器官協同來對付疾病,通過辨證施治來達到抵禦疾病的目的。

 

     首先提出重用鐵皮石斛來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並不是說石斛所含的成分能夠殺滅病毒,而是客觀地認為,無論從疾病的“治本”上還是症狀上,石斛都可以對該病起到根本和關鍵性的作用。

 

一、中醫講究“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強調了自身的體質狀況與疾病的關係。這可以回答過去“非典”和現在的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感染者,有的人可以康復,有的人在同等醫療條件下卻被奪去了生命的原因,也說明了為什麼經歷了同樣的感染環境,有的人得病,有的人卻不得病的道理。

 

二、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需要正氣來抵禦感染,需要正氣來產生免疫性的抗體。大敵當前,正氣不足怎麼辦?有目的地增強我們的正氣呀。

但氣分陰陽,我們應該首先對這次發生的肺炎辨證。從症狀來看,發熱、發燒、咳嗽、嘔吐,口渴、昏迷等應為陽熱病,“陽勝則熱,陰勝則寒”。可以理解為遭受病毒侵擾,人體產生的激烈的抵禦病毒的反應。然而“陽勝則陰病,陰虛則熱”,是指陽盛必然損傷人體的正氣(陰液)。導致人體代表物質基礎的陰氣的迅速喪失,人體抵抗力的快速下降,繼而體力下降,精神不振,不想吃飯或食物等。中醫認為,“氣聚則生,氣壯則康,氣衰則弱,氣散則死”。所以面對此病應當迅速補陰。即“壯水制火或滋水制火,滋陰抑火”,即用滋陰降火之法,以抑制陽亢火盛。從根本上,我們應當滋陰補充物質基礎,從症狀上應當對症治療減輕病人消耗,協助病人度過一段艱難日子(約10天左右),達到自身產生抗體,逐漸康復的目的。

 

三、鐵皮石斛、金釵石斛、霍山石斛等是自古以來的滋陰重要中藥材(新發展起來的紫皮石斛也是)。《本草綱目》等中醫典籍均認為石斛的功效是“強陰益精”、“補五臟之虛勞贏瘦”,能夠“厚腸胃”等,是滋陰最有作用的中藥材,可補五臟六腑之陰,而首要作用是肺、腎、胃的滋陰。要預防和治療這次的新型肺炎,從“治本”上需要滋陰,在對症方面也與患者的發燒、發熱、咳嗽、嘔吐、傷胃而不思飲食的症狀十分吻合。現在的防治強調要多喝水,而石斛也有止渴生津的作用。特別是石斛“厚腸胃”的作用,在我們增強抵禦頑敵的新型肺炎面前,保持足夠的體力、抵抗力方面,尤其重要。中醫講人的胃氣關係人的生存與否,叫“胃氣亡則人亡”。大病面前,一定要保護好我們的脾胃。

 

四、現代醫學認為,石斛的首要作用是能夠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人類的病毒性感冒,不需要藥物也可以自愈。人類沒有發明出針對病毒的藥物。無論預防和治療新型病毒性肺炎,都需要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自從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教授發明了癌症的免疫療法以來,我國各大城市也相繼開展了這種對癌症治療方法,既免去了很多患者的放療、化療的副作用和痛苦,又治療好了相當多的患者,使其完全恢復了健康。說明免疫治療對疾病康復的重要性。食用鐵皮石斛也有增強免疫力治癒癌症的許多病例,浙江、重慶等地都有。我本人也指導過癌症患者服用鐵皮石斛,效果令人十分滿意,病人完全健康了。因此,在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目前,我們為什麼不服用石斛這個增強免疫效果絕佳的中藥材呢?

 

五、鐵皮石斛的服用十分安全。石斛作為中藥材,自古以來就沒有任何有毒有害記載。近些年來,經過嚴格的藥理、毒理和人體實驗,可以說對任何人都是安全的(孕婦和嬰幼兒除外,因為沒有經過人體實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經於2019年11月27日將鐵皮石斛列為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試點名單。我們可以完全放心地食用鐵皮石斛來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石斛對人的補益作用也很強,面對“敵人”,我們必須強大自己。

 

六、鐵皮石斛的服用方法,我們不能夠泡水或簡單熬水服用,因為那樣出來的有效成分很少,應該摻水用豆漿機或破壁機將其打成漿,或服用幹的鐵皮石斛細粉。

 

        預防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我特別推薦和提倡大家用好石斛這個補益身體的武器。單獨用或複方用均可。

 


祝大家健康!

                                                                                                                                                                                                                                       中國中藥協會石斛專業委員會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