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維持穏定血糖的重要性

人體維持一個穩定的血糖是很重要的。糖尿病就是典型的血糖不穩定導致的疾病;很多皮膚病也是因為血糖不穩定造成的。人體血糖如果偏高,胰島素的分泌也會隨之增高,使得所有的糖進入細胞,血糖因而由高到低。

 

胰島素的分泌需要大量蛋白質,而血糖進入細胞變成熱能則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族,所以血糖不穩定會導致蛋白質和維生素B族的缺乏。此外,胰島素的分泌也會隨著血糖的高低而忽高忽低,導致胰腺衰竭,最後停止分泌,糖尿病就是如此。饑餓、暴飲暴食都會影響血糖的穩定。饑餓時血糖偏低,身體就會自動將身體組織內的蛋白質轉化成能量。所以不要等到饑餓時才吃東西,避免消耗身體組織內的蛋白質。而暴飲暴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人進食後,食物經過消化後由腸道吸收進入血液。當血糖高而胰島素不足時,多餘的血糖就會進入腎臟,同時腎臟將無用的東西排出體外。但如果血糖太高、而腎臟過度工作,腎臟就會將沒有經過胰島素處理的糖分當做廢物排出體外,使尿液變甜,形成糖尿病。人的細胞需要糖分,沒有糖分細胞便會死亡,而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有限,它只能給細胞提供微量的糖,這時身體會將體內的蛋白質分解成糖,供應給細胞,維持生命。

 

水溶性的纖維素對穩定血糖有重大作用,因此醫生一般會建議糖尿病患者食用麥片。因為麥片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纖維溶解之後能包住糖分,使糖分經過腸道進入血液的速度變慢,從而使血糖保持平穩的。血糖不穩定人士建議少吃多餐,讓糖分均勻地進入人體的血液,使血糖穩定在一個水平,避免血糖忽高忽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