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醣」與「糖」大不同

許多糖尿病患者常會刻意避開澱粉,以為只要不吃或少吃主食(米飯、麵食、麵包…等),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好,其實這樣的方法剛開始或許會讓飯後血糖升高較不明顯,但長期的飲食不均衡,卻會導致血糖起伏更大,無法穩定控制。主食中的澱粉存在的是「醣」,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攝取不足時不止影響健康,也會導致低血糖的危險;相較之下更需要限制的是「糖」,稍微攝取過多,血糖飆升明顯。這兩種「tong4」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醣類對人體的重要性?】

當攝取麵包、米飯等澱粉類食物,經過消化道分解後,變成最小分子的葡萄糖,血中的葡萄糖就是「血糖」,可經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個細胞,提供養分及熱量,而多餘未被利用的糖分則變成脂肪儲存在組織、器官中,造成肥胖。

【如何知道食品被加了太多的糖?】

除了以味覺感受,還可以透過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來得知,多數的營養標示會將糖含量歸類在碳水化合物中,少數包裝會額外標示「糖」的含量,這時可從食物的來源做判斷,例如:含糖飲料上標示的碳水化合物幾乎100%等同於精製糖的總量,而餅乾、甜點幾乎都是以麵粉(醣)及糖作為主要的原料。

 

 

營養標示

 

食物範圍

 

 

 

 

 

特色

醣類(所有糖的總稱)

碳水化合物

 

奶類、五穀根莖、蔬菜、水果皆含有碳水化合物,也包含精緻糖在內。

 

 

 

當吃進這類食物,不一定會感受到明顯甜味,須經過口腔唾液(澱粉酶)的分解後,變成最小分子的葡萄糖,以利腸道吸收

糖類(精緻糖)(單糖、雙糖)

糖或碳水化合物

 

也屬於醣類的一種如:果糖、砂糖、蔗糖、蜂蜜等。
單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雙糖:蔗糖、麥芽糖、乳糖。

 

舌頭一嘗到就能立即感受甜味(糖的甜度:果糖173、 蔗糖100、葡萄糖74、麥芽糖33、半乳糖32、乳糖 16),除了提供熟量之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容易引起蛀牙及肥胖問題,因吸收迅速,可直接影響血糖,使血糖短時間快速升高,應減少食用。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糖?】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到底能不能吃糖呢?含糖飲料、糖果、果汁真的完全碰不得嗎?

正常情況:

糖尿病患者任何食物都可以吃!但要仔細的計算和代換,因為這類食物會使血糖控制不良,升血糖速度太快,因此仍建議少吃為妙,若真的想吃甜食建議用市售的代糖作為甜味來源,否則就要學會如何精算含糖量。

特殊情況:

當血糖低於70mg/dl,並出現有發抖、頭痛、冒冷汗及意識不清的情況時,需要立即攝取單糖,如:15克葡萄糖包、3~5顆方糖、120~180cc的果汁,因為單糖能夠迅速地被吸收而提升血糖,及時矯正低血糖症狀;而米飯、麺包等醣類食物亦可,但需要時間消化分解成萄葡糖,來改善低血糖症狀。

 

攝取足夠的「醣類」能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生命延續,要正常吃,千萬不能不吃;而含「糖」飲料、各類甜食糕點則一定要節制,同時學會食物的含醣量,就可避免多餘的熟量造成身體負擔,如此一來,不必棄美食也能輕鬆控制血糖。

  • Image Title

    Input text contents to promote your event, or tell the story about this slideshow.

Image Title

Input text contents to promote your event, or tell the story about this slideshow.